高一地科 16-多重時間尺度 multi timescale 潮汐現象與氣候變遷之米蘭克維奇週期

授課教師:阿茜師
授課主題:高一地科 多重時間尺度 multi timescale 潮汐現象與氣候變遷之米蘭克維奇週期
課堂實境:20141224一樂 + 20141225 一禮 + 20141230 一樂

善良結緣,點滴茜心:

面對自然現象,人類嘗試從因果關係的角度去理解。單一變因的詮釋到多變因分析,再來是不同變因之間重要性的比較,最後是不同空間與時間範圍下不同變因的重要性理解,學習如何探討的變因,在高中階段難度加深的情況有很大的跨幅。

為了幫助學生逐步的學習,先用多重時間尺度的觀點,帶領學生重先檢視潮汐的天文因素,再進入到氣候變遷的天文因素,最後以大地之母情緒起伏的發怒原因為譬喻作收尾,除了自二重、三重、到四五重時間尺度的說明之外,也帶領學生感受氣候變遷能夠具有重複出現的規律性,和天體規律運動,兩者的道理是相通的。